长安大学王春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9月14日,长安大学教授、博导、桥梁青年奖获得者、交通运输部与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王春生教授应邀来校,为我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作了题为“强韧性耐候钢桥研究新进展与工程应用”的学术讲座。

讲座上,王春生首先介绍了耐候钢桥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及发展历程,对耐候钢桥锈层测试与评价方法进行了讲解,介绍了其带领团队在眉县常兴二号桥、黄延高速跨线桥和西藏达国大桥的锈层测试经历、结果分析及解决措施。同时针对耐候钢桥全寿命周期经济性评价介绍了耐候钢桥的经济性优势。最后,王教授针对耐候钢桥行业发展现状,与参会师生一起探讨了行业的工程前景和相关学术问题,并基于参会成员的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王春生鼓励青年学子充分利用当前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课程知识,打好坚实的基础,开阔眼界,积极创新。

王春生教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青年奖获得者,交通运输部与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主要从事钢桥与组合结构桥梁、桥梁耐损性设计方法与安全维护技术、长寿命强韧性桥梁结构理论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2项(主持)。主持编制交通运输部行业技术标准《公路钢桥疲劳监测、评估与维护技术规程》,参与编制《公路钢结构桥梁设计规范》、《公路工程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公路钢结构桥梁养护技术规范》等3部交通行业技术标准,主持编写地方与协会标准近10部。

(沈强儒)